招生信息网

学校概况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日期:2023-06-01     点击数: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坐落于国家战略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新材料名都淄博市,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省财政厅拨款建设、隶属省国资委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山东省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3+2专本贯通试点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国家数字化校园建设样板校、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教育部国家示范职教集团山东冶金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连续三年在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工作中获“A”等次。现设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建筑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基础教育与艺术学院,占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纸质藏书85余万册,开设高职专业58个、3+2专本贯通专业1个,在校生15000余人。

办学特色

学校依托行业办学优势,聚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服务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合力搭建“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和“政校行企”一体化运作平台的职业教育发展蓝图,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专业领域,做精做特“绿色钢铁生产类专业群”,做优做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关联类特色群”,带动发展“现代服务类专业群”的建设思路,形成了“紧密对接工业产业链、创新链,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类专业群为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商贸物流类专业群为支撑,相互关联、层次分明”的专业布局特色,服务于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61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行指委委员专家3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学名师5人、优秀教师2人、青年技能名师3人,“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5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 个,山东省省级专业教学团队6个、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企业兼职教师、产业导师库500余人。

专业建设

目前设有58个高职专业,涵盖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土木建筑、交通运输、教育体育等12个专业大类,其中国家级骨干专业3个、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3个、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9个、山东省品牌专业群2个、山东省特色专业6个、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5个、山东省“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1个、山东省企校共建紧缺工科专业2个、省级其他校企合作专业8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个。2022年我校13个专业参加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发展水平考核,3个专业位列全省第1名,4个专业位列全省第2名,共计12个专业位列全省前5名,工科专业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前列。

科研实训

2018年、2022年两届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2项。2021年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二等奖3个,居全国前列。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十大重点建设项目2个;主持教育部行业指导职业院校专业改革与实践项目2个;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9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研究132项,校城融合成果转化项目 20余项。学校现为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全国钢铁人才培养基地,拥有近4亿元实验实训设施、182个校内实验实训教学场所、13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761个校内实践教学工位、9个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学校建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京东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基地2个,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智能制造实训基地1个,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1个,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2个。

优质就业

以实现优质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深化校企一体化办学,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与山钢集团、青岛特钢、齐鲁制药、新华医疗、歌尔集团、京东集团、日照钢铁、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吉利汽车、鲁丽钢铁、一诺威公司、中国重汽等一批中外合资企业达成长期供需意向。毕业生遍布环渤海经济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近几年就业率在98%以上。毕业当年可通过普通专升本、本升硕博,实现自己的求学深造梦想。

国际交流

围绕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和培养国际视野人才,不断加大师生国际交流力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先后与德国、美国、新加坡、韩国、巴基斯坦、泰国等12个国家26所院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共建了中德智能制造中心、德国西门子先进自动化示范实训中心等;山东省与巴基斯坦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我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有多名外籍专家来校任教和交流访问。

奖助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奖助政策,建立了标准严、范围广、方式多元的奖、助、勤、补、贷等奖助体系。除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期奖学金外,还设有鲁丽、一诺威、歌尔等多项企业奖学金,覆盖面达70%以上;助学项目有国家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工学交替、绿色通道等各类资困助学项目,达到校内困难学生全覆盖。

校园环境

学院东邻齐国故都,西接“大染坊”故址,南望柳泉居士,北濒渔洋故里;建有覆盖全院的计算机网络和电化教学网络;建有省教育厅评定的标准化学生公寓和餐厅;学院是山湖楼亭,路台馆场,绿树花草,四季常青,融集智能化、园林化于一体的省级花园式单位。

技能大赛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和工匠人才。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获奖3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120余个。

专升本成绩斐然

高度重视专升本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抓教风促学风,开设免费专升本升学辅导班,鼓励和培养优秀毕业生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提升学历,着力搭建专本教育立交桥2020年专升本升学成绩斐然,录取率达到80%

学生活动

学校打造多彩“第二课堂”,通过搭建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等多个平台,让学生的个性在活动中彰显、技能在活动中锻炼、特长在活动中发展、自信在活动中提升。第二课堂学生活动参与人数、活动总数等均居全国前30位。青年音乐节、篮球联赛、健身操大赛等各类活动异彩纷呈;大学生艺术社团、轮滑社、体育协会等48个学生社团百花齐放。



电话:0533 - 8407007 / 邮编:256414

传真:0533 - 8407001 /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版权所有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招生信息网